首页  政策理论
积极构建和谐统战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统战部   编辑:   审核发布:系统管理员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新的理念和方法。党的十七大明确指出:“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对于增进团结、凝聚力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积极构建和谐统战,按照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要求定位统一战线的发展方向,在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中发挥统一战线的特殊作用。

  所谓和谐统战,是指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更加巩固,各民族特别是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更加和谐,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更加适应,社会各阶层关系更加协调,大陆同胞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更加密切,统一战线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荀子说:“和则一,一则多力,多力则强,强则胜物”。这就是说,战无不胜的力量来源于和谐。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社会活力显著增强,同时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社会建设和管理面临诸多新课题。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各民族、各社会阶层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既有共同利益,又有各自不同的具体利益。协调关系、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需要积极构建和谐统战。

  构建和谐统战,必须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求同存异。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工作的不变宗旨和永恒主题。通过大团结大联合,可以有效解决人心向背、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整合民力等问题。团结就是力量,团结迎来胜利。不断争取和凝聚人心,努力壮大和汇聚力量,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工作履行基本职能、发挥重要作用、体现存在价值的根本所在。只有始终秉承大团结大联合这一主旨,才能使我们的朋友越来越多、敌人越来越少。坚持求同存异,就是坚持同与异的统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新的社会阶层不断涌现,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在根本利益一致性不断增强的同时也呈现不同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利益要求,选择性、自主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使新世纪新阶段的统一战线凸显空前的广泛性和鲜明的多样性特征,客观上要求正确对待和处理同与异的关系,在增强一致性的同时,尤其要充分尊重和正确认识差异性。“存异”不是委曲求全、妥协让步,而是一种胸怀和气度。构建和谐统战,就是要胸怀容“异”之度,提高辨“异”之能,练就存“异”之术,成就消“异”之功,切实做到异中求同、求同存异,和而不同、活而有序。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静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后台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