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人大
发展社会民主民主政治(二)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统战部   编辑:   审核发布:系统管理员
 对民主、自由怎么看,在我们的一些青年人中,在我们的一些干部和知识分子中,还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一九八九年动乱中,我接触过一些大学生,给我一个印象,他们中有的人一方面受了西方民主的影响,向往西方的多党制、三权鼎立等等;另一方面,受无政府主义思想的影响也是很大的。这说明,树立正确的民主观念是很重要的。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这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的基本方针,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1990年3月18日),《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第941页。
    世界上只有具体的、相对的民主,没有抽象的、绝对的民主。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实行什么样的民主,取决于国家和社会制度的性质。社会主义民主同资本主义民主有着根本区别。民主建设是一个过程,它的发展程度,又同一定的经济文化状况相关联。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为争取人民民主而斗争。现在,我们仍然在为逐步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进行不懈的努力。在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当家作主,建设和管理自己的国家,这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核心内容。《爱国主义和我国知识分子的使命》(1990年5月3日),《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第1049页。
    我们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就是要兴利除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同时致力于其他民主制度的完善。《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90年6月11日),《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第1131页。
    马克思说过,阶级斗争不是他的发现,他的新贡献是无产阶级专政。历史经验表明,无产阶级革命取得胜利以后,只有实行和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才能维护本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政治统治,维护自己的主人翁地位和各项权益。在我国,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就是实行人民民主专政。我们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在人民内部实行广泛的民主,对人民的敌人实行专政,两者是统一的。要继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继续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依法惩处违法犯罪分子,保持社会的安定和良好秩序。《在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闭幕时的讲话》(1990年12月30日),《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第1434-1435页。
    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必须坚持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不能削弱和放弃人民民主专政;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能搞西方那种议会制度;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能削弱和否定共产党的领导,不能搞西方那种多党制。我们应该牢牢把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这些基本要求,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发展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和国家长治久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91年7月1日),《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册第1641页。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后台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