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理论
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社会的一致性和多样性是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客观基础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统战部   编辑:   审核发布:系统管理员
 统一战线是同和异的矛盾统一体。有同无异,没有必要建立统一战线;有异无同,不可能建立统一战线;有同有异,才能建立统一战线。这里的同与异,实际上就是统一战线的一致性和多样性。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同志从统一战线角度对我国社会的一致性和多样性作了深刻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又进一步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社会的一致性和多样性是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客观基础。"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决定精神,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客观依据,是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的重要基石。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的一致性和多样性都有了很大的发展。所谓一致性,就是海内外广大中华儿女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一致性大大增强。大陆范围内,在经济上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在政治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在思想文化上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奋斗目标和共同理想更加一致。在大陆范围外,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在爱国主义的基础上,拥护并致力于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民族的全面振兴。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共识。

  在我国社会一致性不断增强的同时,多样性也有了很大发展。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出现了多种经济成分、多种分配方式,从而产生了许多新的利益群体和社会组织团体。人们思想的差异性明显增强,价值取向、行为方式越来越多样化,竞争意识、参与意识有了很大发展。多阶层、多党派、多民族、多宗教的情况继续存在,其内部状况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其中最深刻的变化是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发生了程度不同的分化组合。工人已不再是单一的国有或集体企业里的工人,农民也不完全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知识分子的分化流动更加明显。民主党派成员的数量增加到55万,宗教教职人员有32万多人,信教群众的数量达1亿多人,并且还在不断地增加。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后,还形成了不同社会制度共同存在的局面。

  我国社会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是当代中国社会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客观基础。我国阶级关系发生根本变化后,资产阶级作为阶级已不复存在,在这种情况下,统一战线还有无存在的必要?如果说有必要,它存在的依据是什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的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发展,为统一战线的存在和发展提供了客观基础,从根本上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还要不要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问题。同时,我国社会的一致性与多样性发展,也为统一战线在党的领导下实现最广泛的团结,切实做好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后台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