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理论
加强和改善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统战部   编辑:   审核发布:系统管理员
 —个牵头协调机制:在统战工作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重大问题的协调处理和相关干部的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各负其责的体制。各级统战部要切实担负起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本地区统战工作的职责,加强对民族、宗教等工作部门的沟通、联系、指导,积极支持政府有关部门依法行政。统战部要切实加强对工商联党组的领导,充分发挥工商联党组在工商联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条重要政策:按照中央的要求配备好省及省以下党委统战部部长,未由党委常委担任的统战部部长,要担任同级政协副主席,并列席有关党委常委会议。各级党委统战部部长原则上要能任满一届,任免前要征求上一级统战部门的意见。
      一项大活动:树统战干部形象,建党外人士之家。
      基层统战工作的四有:统战工作任务重的乡镇、街道党组织要有统战委员。规模较大、统战工作对象多、任务重的高等学校党委应单独设立统战部。重点科研院所和大型国有企业党委要设置统战工作机构,配备专职统战干部。必须保证基层统战工作必要的经费并列入财政预算。
      统战干部的五种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执政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
      五型统战干部:学习型、思考型、民主型、实干型、创新型的统战干部。
      “五个之家”:把各级统战部门建成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统战工作的六个纳人:要把统战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的考核内容,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把统战工作纳入宣传、新闻工作计划,通过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各种媒体积极宣传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扩大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加大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宣传力度,有民主党派职务或身份的在新闻报道中应按规定注明。把统一战线理论政策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重要教学内容,作为培训党政干部的必修课程。把多党合作、人民政协、“一国两制”、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等统一战线知识列入国民教育内容。把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对统战干部素质的二十四字要求:勤奋学习、作风民主、求真务实、廉洁自律、团结奉献、开拓创新。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后台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