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风采
岭南园林名家 ——记罗彤鑑教授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统战部   编辑:   审核发布:系统管理员

                                                  

罗彤鑑,字朗秋,男,(19041999),广东顺德人。华南农业大学三级教授,我省知名园林专家,现代林业教育和林业科学的先驱者。1951年获华南垦殖局颁发的“劳动模范奖”;1956年获华南农学院教育先进工作者奖。1957年获广州市教育积极分子奖,1959年、19631964年三次获广州市绿化委员会一等奖。

罗先生1926年毕业于国立广东大学农学院森林系。先后在国立中山大学、广西农学院、仲恺农校、华南农学院、广东林学院、中南林学院和华南农业大学任教,历任技术员、讲师、副教授、教授。他曾兼任华南农学院农机系副主任,中南林学院生产实习处处长、林学系副主任。1956年当选为广州市人大代表,1964年任广州市政协委员和广东省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还曾任中国农工民主党广东省委顾问、中国农工民主党华南农学院支部主委、广东林学会和测绘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园林学会副理事长等职。1987年在华南农业大学退休。

罗先生毕生从事农林测量学和园林规划设计的教学、生产和研究,致力培养高等农林专业的专门人才。他治学严谨,对学生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他严于律己,艰苦朴素;他热爱自然,注重绿化和美化祖国山河。

虽然经历了十年“文革” 的磨难,但他不埋怨、不颓废,很快就焕发起强烈的工作热情。他参加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的林分改造规划、飞机喷杀马尾松松毛虫防治工程研究,致力于把林业最新科研成果推广到城市园林建设中去,他还为白云山推广种植广宁竹作出了重要贡献。

罗先生在教学之余,还积极参加省内各地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工作,留下一批优秀的园林设计作品颇具特点。他的园林设计代表作:顺德南苑山庄绿化调整设计;东莞市招待所梅园内庭绿化设计(与伦润年先生合作;)深圳竹园宾馆绿化调整设计等。

罗先生强调园林构思中诗情画意的表现。在设计的实践中,罗先生常常把山水诗词名句里的文学形象转化为园林景象,以特定的园景触发游赏者对相应诗境的联想,景由诗来,意在景外,从而增加了园景的容量,也给游人开辟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同时,罗先生对自然式园林空间布局情有独钟。他晚年(19801993)所造之园林,清一色的均是自然式园林。绿映扶翠,小桥流水,片土小筑,曲经迷离式的园景是罗先生最为沉醉的构图单体,也是他在造园时特别是在庭院布局时最常运用的造景“语言”。 在设计实践中,曲折变化的手法贯穿于罗先生造园布局的全过程。其次,罗先生对花草树木一往情深,反映在其造园思想中多以园林植物为造景主材,重视造园植物的生态效益和观赏特性。他编著了《造园学及农业测量学》、《普通森林学》、《农林测量学》、《造园学》(上册)、《森林学概论》、《造园学概论》等讲义或教材,发表过“白蜡虫与白蜡树之调查研究”、“ 广东经济树林生长之研究” 等论文,创造过“半交测量法”。

罗先生的主要园林绿化学术论文:铁路绿化设计、实现城市园林化的几点建议、浅论园林空间、论岭南园林用竹、用于家庭绿化的几种球根植物、推荐五个优良园林树种等。

罗先生在诗歌、书法上造诣很高。他所著的《罗彤鑑诗词手稿》大量的风景诗词、对联表达了寄情山水,崇尚自然之情。他常以楹联为园林点题,广东省很多地方都可见他题写的门联。(原载《岭南园林名家》)

 

                                       /谭广文 毛伟才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后台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