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风采
勤奋一生 丹心报国 ——记著名土壤学家陆发熹教授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统战部   编辑:   审核发布:系统管理员

                                                  

陆发熹(19122001年),男,广西容县人。华南农业大学三级教授,我国著名土壤学家。历任华南农学院教授、副教务长、土化系主任,广东省土壤研究所首任所长,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一、二届常务委员、书记处书记,广东省农学会第一、二、三届常务委员、中国土壤学会第二、三届理事、中国土壤肥料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际土壤学会会员,广东土壤学会和广东省土壤肥料研究会理事长,广东省自然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农业顾问组成员,第一次全国土壤普查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土壤普查委员会副主任,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技术顾问组副组长、中南地区和广东省顾问组组长。他从事土壤科学研究和高等农业教育六十余年,为发展土壤肥料科学和培养高级农业建设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土壤调查、土壤分类、土壤农业区划和红壤开发利用研究等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得到国家和广东省的多项奖励。曾任广东省第五、六届人大代表。

从小立志  献身祖国农业科学事业

1929年,陆发熹初中毕业,为了满足他强烈的求学愿望,父母举债送他到广州,考入中山大学高中部,1932年毕业,并直接进入中山大学农学院农业化学系学习。在四年大学生活中,不论在课堂、实验室还是在田间,他都认真细致,苦学勤问。除学习农业化学必修课外,还选读了稻作学、果树栽培、柑橘栽培、经济作物等课程。因此,他知识面较广,理论基础扎实,操作技能熟练。同时,他一直重视体育锻炼,因此,体格强壮,精力充沛,不仅使他顺利完成学习任务,而且为他以后在各地翻山越岭进行调查研究,打下了良好的体质基础。1936年大学本科毕业后,又考入中山大学研究院土壤学部攻读硕士学位。他深入研究土壤肥料问题,对土壤的保肥性能特别感兴趣,先后发表了几篇有关广东一些重要土壤的阳离子交换量、交换性氢、交换性铝的研究论文。他的硕士研究生论文内容就是对广东几种重要土壤盐基交换的研究总结,于1938年获得硕士学位。为他矢志献身土壤科学事业奠定了基础。

深入实际研究土壤  认真总结群众经验

    陆发熹研究生毕业后,获得中英庚款会的科研经费资助,先在中山大学农学院土壤研究所任研究员,1939年调往实验设备较好的重庆北碚中央地质调查所土壤研究室从事研究工作。1940年,他应彭家元教授的邀请到四川农业改进所,任技师兼土壤股股长。曾先后到四川乐山、峨嵋、绵阳、罗江、德阳、广汉、彭县、什邡、新都、郫县、温江、灌县、简阳、资中、资阳等县进行土壤调查,走遍了穷乡僻壤,了解农民用土、改土的措施,总结群众生产经验,并在成都平原及其相邻地区开展土壤肥力研究。他研究了土壤与烟草、茶叶等的生长以及产量、品质的关系,研究了水稻土与水稻根系的生长及稻谷产量的构成的关系。在此基础上,编写了乐山、彭县、什邡等的土壤调查报告,以及成都平原土壤肥力之概况等论文,提供有关单位参考。

    194210月,陆发熹回到中央地质调查所土壤研究室工作。1943年中央地质调查所派朱连青和陆发熹与陕西农业改进所合作,调查陕西土壤。先后在关中平原、汉中盆地,以及洛川、韩城、安康等地区调查土壤。他克服任务繁重、社会治安混乱、交通不便等重重困难,坚持在陕西连续工作3年,取得了丰富的调查资料,发表了陕西中南部土壤概要、陕西植棉土壤概述、陕西泾惠渠诱致土壤盐渍与改良建议等多篇论文,为陕西的农业生产提供了基本资料。

抗日战争胜利后,他返回南京。1947年,中央地质调查所与资源委员会合作调查西沙群岛的资源,同时寻找证明该群岛属于我国的证据。陆发熹和穆恩之一起参加了这一调查。经过周详考察,他们找到一些残碑,证明明代以前就有中国官兵驻守该地。海南岛渔民经常在该地区海域捕捞,海南岛崖县还设镇管理西沙、南沙群岛。我国对这两个群岛的主权确凿无疑。同时,还基本查清西沙群岛海鸟粪磷矿资源,并发表了有关论文。

19381948年,陆发熹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四川、陕西农村。他身背土壤调查工具和标本,跋山涉水,三进大巴山,四越秦岭。他深入群众,调查和总结生产经验,与农民建立了浓厚的感情,也锻炼了克服困难、艰苦奋斗的意志。

建立教学 科研 农村生产基地和样板

19489月,陆发熹应中山大学农学院的邀请,返母校担任农业化学系副教授兼土壤研究所技师。1951年晋升为教授並兼任农业化学系主任。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成立了华南农学院。陆发熹参加了成立华南农学院的筹备工作,并被聘为学院教授兼副教务长、土壤系主任。

学院成立初期,他的工作十分繁重,既要认真履行副教务长的职责,又要负责教学和科研工作。他积极贯彻教学、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的方针,重视理论教学,同时重视实验操作技能和生产实践。19581966年他主管课程改革期间,力求课程内容不重复,理论联系实际。提出植物生理学、农业化学和作物栽培学三门课程内容必须紧密联系,互相配合,要精简不必要的重复,又要深入讲解理论问题。

为了更好地贯彻教学改革,1964年他受华南农学院院长杜雷的委托,在广州市郊区竹料公社创建了华南农学院农村生产基地综合样板,作为全院师生进行综合调查、规划、设计和试验研究的基地。他亲自带领各系应届毕业班师生400多人到竹料公社进行综合调查、规划,选择水稻、花生和荔枝丰产试验点,进行低产田改良,以及畜牧、农机等学科的试验研究,在综合调查和试验研究中讲授有关的理论和生产实践技能。学生们则向农民讲授作物栽培、畜牧兽医、土壤肥料、病虫害防治以及农村机械化保养等科学知识,对普及农业技术起到良好的作用。师生们与工农的感情加深了,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都有所提高,同时,竹料公社的农业生产面貌也焕然一新,出现了水稻、花生高产田,荔枝丰产园,无病猪舍,无病鸡舍等前所未有的新事物、新气象。这个样板点因“文化大革命”而被迫停办,虽只搞了两年,但给当地干部和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陆发熹教授在任土化系主任期间坚持贯彻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和调查、规划、样板相结合的方针,每年的土壤调查分类教学都是结合生产需要进行的。19741975年,他亲自带领土化系应届毕业生到海南岛屯昌县、琼海县进行土壤资源调查、利用改良规划和建立样板,同时讲授有关理论和操作方法,进行低产田改良试验。屯昌县坡心公社高坡洋低产田经改良后,水稻产量由每亩200公斤提高到500公斤,受到当地干部和群众的赞赏。1978年,土化系的土壤资源调查和利用改良研究,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广东省科学大会奖。

筹建我校农业生物物理研究室和广东省土壤研究所

    1956年,陆发熹受国家派遣赴苏联莫斯科季米里亚捷夫农学院进修两年,学习粘土矿物的研究技术和同位素在农业中的应用。1958年他回国后建议学院设立农业生物物理研究室,主要研究同位素在农业中的应用。这一建议得到院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赵善欢教授和他共同主持研究室的工作,他和同事们一起做了一些开拓性的工作,包括用32磷示踪法研究磷肥在水稻植株中的转化,施用磷肥对甘蔗吸磷和含糖量的影响等。

1958年下半年,陆发熹受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委托,着手筹建中国科学院广州土壤研究所。同年12月,研究所正式成立,陆发熹任所长。1960年,广州土壤研究所改属于中国科学院中南分院。1963年又改名为中国科学院中南土壤研究室,陆发熹任主任。1972年,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土化系合并,成立了广东省土壤肥料研究所。为了发展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土壤科学和农业生产,陆发熹从1975年起就多方奔走呼吁恢复中南土壤研究所的工作,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后,中共广东省委批准成立了广东省土壤研究所,归广东省科学院建制,任命陆发熹为所长。广州土壤研究所创办以后,历经困难挫折,至此才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陆发熹在纪念该所成立30周年的刊物上,深有感概地写下了“创业难,建业更难。愿我们团结一致,为发展土壤科学事业和农业生产服务而努力奋斗!”的题词。

陆发熹办土壤研究所的指导思想是采取实验室、实验农场和农村科研生产基地相结合的方法,用科学理论指导生产实践,又从生产实践中发展土壤科学理论。由陆发熹主编的《珠江三角洲土壤》一书,集中反映了这一指导思想。该书获得了广东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广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

为全国土壤普查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为合理利用土壤资源,发展农业生产,19583月,广东省开始土壤普查的试点工作。10月,在广东新兴县召开全国土壤普查现场会议,推广广东的土壤普查经验,开始了第一次全国土壤普查。陆发熹从苏联进修回来后就积极参加这一工作。他特别重视总结农民识土、用土和改土的宝贵经验。在他倡导下,1960年广东省开展了土壤资源调查补课,重点总结农民用土、改土经验。为了汇总广东省第一次土壤普查资料,在他的主持下,组织了广东省土壤研究所、省农业科学院、省农业厅、中山大学等单位的有关同志,夜以继日地奋斗了几十天,编写了《广东农业土壤志》,于196210月出版。全书419章,系统地反映了以耕作土壤为主的土壤类型及其肥力特性,论述了低产田改良利用的原理与措施,进行了土壤农业利用分区,不仅为广东省的农业生产提供了丰富的科学资料,对土壤科学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陆发熹是全国第一次土壤普查委员会委员。他应用土壤普查成果,参加编写《中国农业土壤论文集》,与沈悻培共同编写《中国农业土壤的熟化过程及肥力演变规律》,还参加审查全国第一次土壤普查成果——《中国农业土壤志》的工作。

1978年,全国开始进行第二次土壤普查。陆发熹担任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技术顾问组副组长、中南地区和广东省土壤普查技术顾问组组长,参加制订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方案和土壤分类系统。他经常深入湖南、广东、广西等地进行实地考察,技术指导,学术报告和成果验收。他充分地研究了两广的红壤、赤红壤、砖红壤的某些理化性质和石灰岩地区土壤利用改良问题;还先后到广西百色、南宁、钦州和广东湛江、茂名、肇庆、韶关、梅县和汕头等地考察,沿途采集分析样本,观察地貌景观,研究广东土壤地带界线划分问题。当时他年事己高,但仍经常带病参加土壤普查技术顾问组的工作。他对土壤科学事业极端负责的献身精神,激励着广大科技工作者努力搞好土壤普查工作,使中南五省的土壤普查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显著成果。1987年湖南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土壤普查成果汇总的省份。

除了土壤调查外,陆发熹教授对土壤农业区划有专门研究,早在解放初期就开始该项研究,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如珠江三角洲土壤农业分区,湛江及广西合浦钦州地区土壤农业分区,以后还继续研究,并有所发展,19701980年先后完成了中国土壤农业分区概论,广东省土壤农业分区概要等专著,在中国土壤分区专著中,他与有关人员一起,收集了全国各地土壤、气候、地理、水文、农业生产、土地利用等大量资料,以水热平衡学说作为理论基础,把全国分为四个土壤农业分区,28个地区,82个土区。

这四个土壤农业分区是:北方旱地农业、林牧业土壤区划;西灌溉农业、牧业土壤区划;青藏高原高寒农林牧业土壤区划;南方水田农业亚热带、热带作物、林业土壤区划。全书着重评述土壤及土壤利用问题和发展方向,为我国农林牧规划和建设提供土壤方面的科学依据。在这三十万字的专著中,又抽出其中的核心部分67万字(删去土区以下的论述)作为一章,编入中国农业土壤概论一书。由于陆发熹教授这一专著,是我国目前关于土壤农业区划研究的最新成果,所以国家农委派专人来院,决定将有关资料和土壤农业分区图在北京农业资源展览会中展出。

广东省土壤农业分区概要专著中,陆发熹教授全面又系统地论述了土壤、土壤利用和农业生产的关系,他把广东省分为四个土壤农业地带,并分别提出了每个地带土壤利用改良问题和发展方向,为广东省农业现代化提供了土壤方面的科学依据。

广东省四个土壤农业地带是:

1、北部中亚热带农林业红壤、红黄坭田地带。

本地带以林为主,农林并重,由于山林受到破坏,水土流失严重,低产田面积广,大力造林,防止水土流失,改良低产田,防止春寒阴雨烂秧和晚造寒露风为害,是本地带农林业生产要注意解决的重大问题。

2、中部南亚热带农林果业赤红壤坭肉田地带。

本地带以农为主,农林果水产并重,是全省最重要的粮、油、糖、果、蚕、淡水鱼等重要基地,林业亦有一定基础,如松林副产品松香,以及广宁竹子在全省亦有重要地位。

3、湛江—海南岛热带作物农林牧业砖红壤赤土田地带。(当时海南岛属广东省一个地区)

本地带是我国热带作物,咖啡、椰子等重要生产基地,也是热农、热林和新的糖业基地,应全面规划,以橡胶为中心,并适当发展热农、热林、热果和建立新的糖业基地。

4、南海诸岛赤道热带磷质黑土海洋水产地带。

本地带海洋面积共63万平方公里,应大量发展海洋渔业事业。

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高级农业科技人才

陆发熹在教学工作中,一贯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注意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早在1950年,他便带领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到学校附近农村,与农民合作,在酸瘦的黑坭田上进行水稻深耕增施有机肥,改良中低产田的试验,使早稻亩产由原来的100多公斤提高到250公斤。学生通过这样的试验活动,不仅增长了有关土壤肥料的科学知识、而且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的目的。

紧密结合国家建设任务进行教学实践,把学生放到生产建设中去锻炼提高,是陆发熹教学的重要培养方法之一。上世纪50年代初,他先后带领学生参加华中农业科学研究所组织的粤汉铁路沿线土壤调查、广东省人民政府组织的广东橡胶考察团和广东土壤概查等工作,丰富了学生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培养学生热爱农村的感情,同时,提高了教学质量,取得了结合任务进行教学的宝贵经验。陆发熹自己走遍广东的各个县市、收集大量资料,编写各种调查报告,提出合理利用土壤、改良土壤的建议,为他后来研究广东土壤农业分区,从物侯、气候、土壤特性、地质、作物分布等因素划分土壤地带界线,为编写《广东土壤农业利用分区》和《珠江三角洲土壤》作了准备。

“文化大革命”期间,陆发熹遭到种种摧残和迫害,特别使他痛心的是多年积累的土壤标本等科学资料以及实验设备遭到损坏。粉碎“四人帮”后,陆发熹重新担任华南农学院土化系主任。在广东省农委和高教局的支持下,有关部门拨给研究经费,使他恢复和发展红壤利用改良长期定位试验基地和改善实验室设备的愿望得以实现,为培养人才创造了条件。

陆发熹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全身心投入农业生产建设和农业科学教育事业。他为我国土壤科学事业和农业教育事业的发展,数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地耕耘。他的辛勤劳动获得丰硕成果,先后发表50多篇论文,学生遍布国内外,桃李满天下,为我国土壤科学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广寿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后台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