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风采
科教报国 参政为民 ——记原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李金培教授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统战部   编辑:   审核发布:系统管理员

                                           

李金培,男,1930年出生,广东珠海人,民进会员。1953年在本校农学系毕业。1956年在北农大研究生毕业后回校任教。他长期从事土壤学教学及水田土壤的研究,是本校资源环境学院教授、IRRI特约研究员,并参与国际水稻所及欧共体科技委员会的国际合作研究。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至本世纪初,他曾先后担任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八、九、十届民进中央常委,第二、三、四届民进广东省委主委,第六、七、八届广东省政协副主席。为发展农业和教育事业,他积极参政议政,并广泛团结国内外爱国人士,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其事迹曾刊登于《教授名人录》、《中国名人大辞典(现任党政军领导人物卷)》、《中国当代农业科技专家名人录》及 《广东省高级专家大辞典》。

 

教书育人  尽心尽职

李金培历任华南农学院助教、讲师,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国际水稻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并兼任土壤化学及分析教研室主任、热带亚热带土壤研究室负责人等。在此期间,他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及外国留学生讲授土壤学、耕作学、土壤化学、土壤污染及其防治等课程,还为清华大学农田水利专业的外国留学生讲授过土壤农作学课程,为国内外培养了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农业科技人才。他的不少学生已成为农业系统的骨干,有些还担任了厅局级的领导职务。

    李金培治学严谨、一丝不苟,对教学工作兢兢业业、尽心尽职。为了讲好课,他不怕艰苦,经常深入农村基层、深入田间总结农民生产经验,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深受学生欢迎。同时,他也十分重视通过实践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

19741975年,他和陆发熹教授等老师一起,带领土化系毕业班学生到海南岛屯昌和琼海县实习并执行国家任务,进行教学、科研和样板相结合的土地资源调查和利用改良规划。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在低产田改良试验中,使当地的水稻产量由每亩200多公斤提高到500公斤。不仅顺利完成了国家任务,得到当地政府和农民的肯定,而且丰富了学生的理论和实践知识,提高了教学质量,并取得了结合任务进行教学的宝贵经验。1978年,土化系的土地调查和利用改良研究项目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广东省科学大会奖。

在教学过程中,李金培既重视专业知识的传授,又注意将德育贯穿其中,以促使学生全面发展。他既是一位“传道、授业、解惑”的良师,也是学生们尊重、敬慕和信赖的益友。几十年来,他为培养青年人才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履行着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19631987年,先后获学院教育工作积极分子和先进工作者称号。1992年获国务院农业教育有突出贡献特殊津贴。

 

土壤研究  成果突出

几十年来,李金培勤奋钻研,在科研学术上取得丰硕成果,先后发表了数十篇(部)论文和专著,主要有《稻田氮钾营养失调问题》、《有机无机改良剂对菲律宾酸性硫酸盐土化学动力学与水稻生长关系》、《广东毒质土壤的改良利用》、《华南坡地红壤的改良利用》、《强化土地资源的规划管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业的新问题及对策》等。在担任丁颖教授的科研助手期间,他还协助编写丁颖教授主编的《中国水稻栽培学》中的土壤、肥料、整田、耕作等章节,并补充其它相关章节的内容。

在学术上,李金培力主求实精神,注重实践,在土壤研究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早年曾到沂蒙山区为发展革命老区的农业生产开展调查研究。为了提高南方水稻产量,他又转战南粤大地,在广东的平原和山地留下了足迹。上世纪7080年代,他与同事研究的“调整水稻土壤氮钾比例,防止水稻赤枯病”的成果,在梅县地区推广成功并提高了水稻产量,受到当地农民和技术干部的好评,并获校级科技推广三等奖。上世纪80年代,他根据广东土壤特性,从国际水稻研究所的优良品种中筛选出适合广东酸性硫酸盐土种植的抗毒性较强的品种,为广东水稻产量的提高作出了贡献。反映这一成果的论文被刊登在国际水稻研究的学术刊物上。19721973年,他还参加了援助阿尔巴尼亚菲尔泽水电站铁锈水研究组的工作,并任副组长。该项研究通过对我省多个水库反泸体解剖调查及水质分析,提出了热带、亚热带红土地区土质坝铁锈水成因及其沉积现象,从化学及生物的综合作用分析其发生发展过程,并指出其危害性,为该工程提供了重要参考数据,受到了上级主管的重视及表扬。

为了提高科研水平,李金培积极参与国际技术合作与交流。19851988年,他与欧共体科技委员会进行了3年的科研合作,先后考察了西德、比利时、荷兰等国的农业。1990年又应泰国国会邀请,以全国人大科技代表团代表的身份访问泰国,拜会该国国会议长及公主斯琳通,并与有关大学和科研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此外,李金培还多次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并于1988年主持了中欧土壤科学研讨会。其论文被全文收入《SOILS AND THEIR MANAGEMENT》(《土壤及其管理》)一书,并由ELSEVIER应用科学社出版。

李金培在科研上的求实精神和取得的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和重视。19821984年,他在担任国际水稻研究所 (设在菲律宾)特约研究员期间,曾在国际著名的土壤化学家彭帕姆帕鲁玛的指导下,对菲律宾酸性硫酸盐土壤的特性及改良利用的途径进行了探索性的试验研究。在菲律宾工作的日子里,李金培不怕艰苦,经常顶着高温闷热,一个人在田间或实验室里做研究。他的辛勤汗水没有白流,国际水稻研究所所长柏克先生对他给予了高度评价:“他的突出贡献是发现用稻秆能降低酸性硫酸盐土的毒性,能改进水稻的生长和产量,这种发现对提高水稻产量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归国后,他马上奔赴台山、新会、番禺等地,指导农民推广应用这一科研成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986年,他出席了在西德汉堡举行的国际第十三届土壤会议,并成为国际土壤学会会员。在会上宣读了题为“AMELIORATION OF AN ACID SULFATE SOIL IN THE PHILIPPINES. I, THE EFFECT OF ORGANIC AND INORGANIC MATTER AMENDMENTS ON RICE GROWTH AND YIELD IN AN ACID SULFATE SOIL”的论文,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该篇论文也被收进国际土壤学会刊印的论文集。1989年,他在泰国参加了国际第一次水稻土肥力会议,并在会上全文宣 读  “CHARACTERISTICS AND MANAGEMENT OF THE TOXIC SOILS IN GUANGDONG PROVINCECHINA”(《中国广东省毒质土壤的特性及管理》)的论文。此后,该文被收入《第一次国际水稻土肥力研讨会论文集》。1990年,他还出席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红壤开发利用国际会议,并在会上宣读论文,介绍华南红壤坡地开发利用现状及前景。

多年来在国外活动和工作的经历,丝毫没有减轻他对祖国的眷恋。在国外工作时,同行曾对他说:“中国条件差,像你这样努力工作的科研人员到国外去,肯定会更有前途。”他报以一笑,说:“我是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出生的,这块土地哺育我成长,我应该为这块土地献身。”李金培曾说过:“一个农业科学工作者,不要忘记10多亿人的吃饭问题,要关心农民的疾苦。”正是这种为事业甘愿吃苦的献身精神,正是这种情牵祖国、心系民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励着他几十年如一日在祖国的土地上辛勤地耕耘,无怨无悔。

 

 

为政以德、同舟共济

李金培在政治舞台上也同样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他担任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常委、广东省委主委领导职务,作为民主党派的领导人,他有着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信念,在大风大浪中毫不动摇,始终把握了正确的政治方向。他率领广东民进全体会员根据民进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部署,在重要历史时期(如1989年)为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做了大量工作。为了提高统战理论水平,他还参加了1990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外领导干部研究班第三期学习,并任该班班长。同时,李金培也十分关心会员的成长和后备干部的培养,特别是对机关干部要求十分严格。他常勉励干部要认真学习、谦虚谨慎,要为集体事业多想办法,多出点子,充分发挥才干,为本会多作贡献。从而在民进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为领导班子交接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李金培十分重视发挥民进在政协舞台上的作用,既关注个人提案,也着力抓好集体提案及在政协大会上的发言。对于参政议政,他有着深刻的认识:只有提高会员的政治素质和整体参政议政能力,才能切实有效地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能。而要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水平,就必须善于依靠群众,深入实际,通过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这样的课题才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实践价值和参政意义,才能真正做到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多年来,他带领全体会员充分发挥广东民进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政协会议期间,广东民进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提案,内容涉及工业、农业、交通、文教、卫生、出版、科技、城建、反腐倡廉、精神文明建设等多个方面,其中有关教育的提案比重最大,并多次获得优秀提案奖。1996年,他率领广东各民主党派联合调查团,对“广东省东翼经济发展战略”进行了调研,并写成专题向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作了汇报,受到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并采纳大部分建议。近年,他还就广东科技兴粤、建设教育强省等方面代表省民进在协商会上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常委,李金培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谦虚谨慎、注重实践,反映意见能顾大局、识大体。他倡导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多出主意,多想办法,多做实事,多做好事,并身体力行。他以学者的求实作风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参与各种调查研究,就有关重大问题及时征求有关会员和基层意见,平常注意定性和定量数据的积累,务使建议意见具有严肃性、科学性及实效性。在全国人大或政协的会议上,李金培努力做到每次大会都有一个书面发言,包括“关于提高教师地位待遇问题”、“关于国有林场解困的议案”及“当前治理整顿中加速农业发展问题”等等,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并于1996年获个人优秀提案奖。其中,“关于把政协的地位作用写进宪法中去”、“尽快出台《监督法》”以及“建议中央强化土地资源的规划与管理”等建议已经得以实施;在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珠江防洪建设的建议”书面发言,为后来广西腾县水利枢纽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一直以来,“三农”问题都是李金培关注的重点。1994年,他亲自就农业问题展开调查,撰写论文《当前我国农业生产的新问题及其探索》并带到民进中央常委会和全国政协常委会上研讨,极受好评。1996年,他再次撰写《关于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思考》一文,在民进中央常委会作了发言,提出在改革开放及社会经济转轨的关键时期,要正确处理好“三农”问题,促使农业持续发展、农民收入不断增加,从而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保证农业发展和农村的稳定。有理有据,发人深省。

此外,李金培还高度重视质量安全、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等与民生和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相关的议题。针对环境污染现象,他曾于广东省政协二十三次常委会上提出“耕地的隐蔽污染不容忽视”的书面发言。针对建筑的豆腐渣工程问题,他曾汇同省建委主任陈之泉同志前往广州、佛山检查工程质量存在问题,对工程中的偷工减料现象起到了威慑作用。在担任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期间,还多次带队对提案进行督办,如“东深供水工程水质保护问题”、“关于加快我省旅游业发展的建议”(1999)、“关于加快我省山区经济建设若干问题的建议”(2001)、“关于对华侨农场建制问题的建议”(2002)、“关于新丰江水资源保护及水源林的补偿问题”等,并将调查结果在主席协商会上与省政府进行对口协商,收到良好的效果。此后,全省生态公益林有了补偿,而向下游供水的万绿湖也得到相应的补偿,得到了各方的好评。

在任职期间,李金培积极参与外事活动,并热心做好海外统战工作。19934月,他在广州会见泰国国会议员、工业委员会副主席维拉斯·昌必它沙夫妇。同年5月,他代表省民进参加接待菲律宾总统拉莫斯访华团的工作。9月,又会见了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胞弟爱德华·尼克松教授。199452日,他还参与了朱森林省长对加拿大总督纳蒂辛先生一行的接待。与此同时,李金培经常利用出国和到港澳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广交朋友,同海外华侨中的各界人士特别是高级知识分子建立联系、沟通感情,宣传党的政策,介绍国内建设和经济发展情况,激发他们的爱国、爱乡热情,在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团结“三胞”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如今,已经退休的李金培,仍然不忘民进事业,不忘统战工作,不忘我省的“三农”问题,不忘华农的教育发展。他还兼任多项社会工作,继续为此献出毕生精力。

 

                               /王广寿  马乃骏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后台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