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风采
让岭南佳果在国内外飘香 ——记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陈维信教授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统战部   编辑:   审核发布:系统管理员
 

 

陈维信,男,1952年出生,1978年陈维信考入华南农学院攻读果蔬贮藏保鲜研究生,师从我国著名的果蔬保鲜专家李沛文教授,1981年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现任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果蔬保鲜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点学科(华南农业大学果树学)学科带头人,广东省政协常委,民盟华南农业大学总支部主委。

陈维信教授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重点课题、科技攻关项目、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和农业部、广东省、广州市等各级别项目二十余项。陈维信主持的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农业部丰收计划奖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广州市科技进步奖各一项。有9项发明专利获授权。目前,己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果品蔬菜贮藏运销学》(“十一五”国家级教材、21世纪教材)被评为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

 

热爱生活,情迷摄影

采访陈维信教授非常不易,由于他工作太多,总是难于腾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无奈之下,我们只好“不请自来”,在他办公室内,他接受采访的短短半个多小时内,不断有老师或学生来找他讨论课题或安排工作。我们趁机认真打量着他的办公室,应该说办公室的布置跟我们想象中的完全不同,整洁又不失温馨:米色的沙发,给人温暖的感觉,茶几上摆放着真假果蔬,下面放着美丽的贝壳;办公台上摆放着一些漂亮的装饰品;室内几盆绿色植物,生机盎然。

提起生活,陈维信笑称,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但却深爱摄影,并从柜子里拿出自己的摄影作品给我们欣赏:小蜜蜂采蜜、几种果蔬、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他称自己为摄影发烧友,会在清晨4点钟起床到海边,只为拍到第一缕阳光。这一瞬间,我们甚至忘记了他是一名治学严谨的学者。

 

师出名门,厚积薄发

陈维信大学就读果树学专业。说起专业的选择,他笑称这是一种“缘份”,从此,他与“农”字结下了不解之缘,一直从事农业相关工作。

1977年大学毕业后,陈维信分配到广东省农科院果树所工作,他怀着希望能够学到更多东西和不断追求进步的理想,在工作一年以后,考上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师从李沛文教授,成为恢复高考以后第一届研究生。他说,当时招收研究生的人数少,而且很多人的年龄都比自己要大得多,李沛文老师有3个研究生,其中2人是果树栽培方向,陈维信主要研究果蔬保鲜。

1981年,陈维信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从事热带亚热带果蔬采后生理与保鲜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28年,在南方果蔬尤其是在香蕉、荔枝、番木瓜等果蔬的采后处理、贮运保鲜技术研究和推广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促进我国南方果蔬的出口和内销发挥了重要作用。

 

严谨治学,注重实践

陈维信留校工作后,学术上有了更高的追求,他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追求学术进步。1986年作为访问学者在意大利度过了一年的时光。1999年至2000年一年多时间,他又到美国做合作研究。这些经历增强了他的专业知识和素养,同时更加认识到实验室对于提高科研水平的重要性。2000年回国之后,他致力于改善采后专业的实验条件,在他看来,如果没有先进的实验条件和设备,就难以提高研究水平。因此,他开始努力进行实验室建设。 2002年,陈维信主持的“广东省果蔬重点实验室”被批准成立,并获得了广东省科技厅、广州市科技局以及学校的大力支持,投入建设经费800万元。200512月通过了由广东省科技厅和广州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组验收,专家组评价该实验室“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相结合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已成为国内一流的果蔬保鲜研究与开发实验室”。

对于重点实验室,陈维信教授有着很深的感情,因为他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同时是他继承了李沛文教授的志向,在前辈工作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实验室的管理上,他与本专业的老师一起,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规范,使实验室成为全国同行中最好的实验室之一,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为我院果树学科申报广东省重点学科以及国家重点学科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陈维信教授是一位严师,特别是对于研究生,他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这是出于一个教师朴实的愿望:希望学生学有所成,不但要学会做研究做学问,而且还要学会做人。在他看来,3年研究生学习是人生中重要的3年,他总是希望学生毕业后能在多方面获得提高,包括业务能力、承担困难的能力、语言交往的能力、思维方式的转变等等,只有在自身综合素质发展较好的条件下,才能抓住机遇,获得成功。在研究生教育中,他注重教育引导,着力培养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出现问题时就及时指出,帮助学生成长进步。他培养的研究生有些已成为教授、副教授,有些在美国、法国和国内攻读博士学位或从事博士后工作,有些已成为研究机构或企业的骨干,有的研究生被评为“南粤优秀研究生”。

 

潜心科研,突破创新

作为国家重点学科(华南农业大学果树学)的学科带头人,陈维信在南方果蔬尤其是在香蕉和荔枝的采后处理、贮运保鲜技术研究和推广方面做出了公认的成绩。同时他主持并参与了广东省211工程重点学科——果树学科的建设,与学科全体老师一起,经过多年努力奋斗,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南方气候高温多湿,荔枝、香蕉等热带南亚热带水果采后更容易成熟变质和腐烂,严重制约了水果出口与内销,陈维信及其团队经过多年的研究,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研究思路上创新,在保鲜技术上改革,明确提出了建立采前技术与采后保鲜技术相结合的水果保鲜系统工程的技术思路,在荔枝、香蕉等水果保鲜的关键技术上有了重要突破。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除了亲身参与调研外,还要不断地改革水果保鲜的技术方法,借鉴传统的方式,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将大量的心血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功夫不负苦心人,陈维信带领其团队承担的荔枝、香蕉和蔬菜保鲜研究取得了成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1年,成果名称:“果菜采后处理及贮运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利用”,当时是我国果蔬保鲜领域获奖级别最高的成果)、农业部丰收计划奖一等奖(2003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年)、广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还研发了番木瓜、番石榴、砂糖桔和芥兰等果蔬保鲜关键技术并在生产上成功推广应用。陈维信曾多次被邀请在国际学术会议和国内学术会议上作学术报告。陈维信荣获广东省第九届 “丁颖科技奖”和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01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

陈维信及其团队重视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将保鲜技术成果在生产中大规模推广应用,促进了热带、亚热带果蔬的出口和内销,显著提升了果蔬的商品竞争力,增加了农民收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殚精竭虑,学者风范

陈维信曾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重点课题、科技攻关项目、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和广东省、广州市的各级项目二十余项。还兼任中国园艺学会采后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园艺学会热带南亚热带果树分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园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热带作物学会香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园艺学会会员、国家香蕉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一个个称号无不彰显着园艺界对陈维信成就的肯定,并表明他为推动我国热带南亚热带水果保鲜领域的科技进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陈维信教授对学校和学院的发展非常关心,也有很深的感情,采访中,他也对学院的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如:要注意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尤其在人才的培养方面,要创新机制,提供机会,使人才能脱颖而出;要加强学科建设,尤其是要注意团队精神的建立;要将学院的硬件建设好;要鼓励和创造机会,多出成果。

 

                                                                   /张晓庆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后台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