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风采
大洋彼岸的一颗耀眼侨星 ——记旅美爱国侨领陈玉驹校友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统战部   编辑:   审核发布:系统管理员

                                                                                 

陈玉驹,男, 广东东莞人,1932年出生于广州沙基的一个商人家庭。抗日战争时就读于韶关培联中学初中,高中就读于知用中学。1950年考入中山大学农学院蚕桑系。1954年毕业后分配到佛山地区农业局从事蚕业生产指导和技术推广工作。

1980年,陈玉驹旅居美国。起初在纽约从事农场种植,依靠自己的努力,在为侨胞服务中取得信誉。1996年加入美东联成公所,担任秘书6年,2002年被选为该公所主席。2004年陈玉驹由联成公所推荐,当选为第58届中华公所主席。履职期间,大力推展选民教育,提高华人地位;勇于突破各种障碍,率先进行海峡两岸的“破冰之旅”;组织发动侨民对南亚海啸和南美风暴的灾民捐款救助。并在改善华埠人居环境,维护华人权益,振兴华埠经济等方面作出了贡献,受到当局的重视,深得侨界的信任和赞赏。

 

“华埠市长”履新  凝聚选民力量

纽约中华公所至今有120多年历史,属下侨团多达60个。该公所秉承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精神,保护和争取旅美华人的权益,为侨胞排忧解难,兴办福利,奖学兴教,成为华人及美国各级政府公认的侨社龙头,中华公所主席也因此获得了“华埠市长”的美誉。

陈玉驹高票当选是在侨界人士预料之中。前任侨领钟桥征、伍延典则称赞陈玉驹对社区了解,熟悉侨情,认为他的当选是众望所归。就职典礼当日鞭炮轰鸣,锣鼓喧天,醒狮起舞,成为中国城一大盛事。当时《纽约时报》及各大华人报刊均在显眼版面报导。

美国有一千三百多万亚裔,华人近三百万,纽约是聚居华人最多的区域之一。陈玉驹上任后正值2004年总统大选,随后的州、市、区选战也拉开帷幕。他顺应华人参政意识的觉醒潮流,发挥“华埠市长”的特殊作用,团结公所的同事开创新局面。当选战的硝烟四起,陈玉驹就表示,要统合票源与力量,使华人能于大选年在美国的政治舞台上“用选票说话”。在努力组织动员纽约侨胞入籍登记为选民的同时,联合全市五大区,将过去分散的选民组织,形成统一的强有力的亚太裔选民联盟,并亲任主席,展开大规模的宣传动员选民登记,呼吁“不投票,就没有声音,就没有力量”。要凝聚力量,结果华人的投票率增长了24%,在选战中成为令人瞩目的政治团体。先后分别举办民主党市长候选人及曼克顿区长侯选人到中华公所发表政文见会,引起全市轰动,从此中华公所及众侨团的力量引起了美国主流社会的关注。纽约市市长、市议长、各级官员及议员等纷沓而至拜访或邀请中华公所陈玉驹主席,寻求华人选民的支持。甚至在不到24小时内有两位市长候选人同陈玉驹会面。对此陈玉驹不无感慨地兴叹:“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初期,当时的市长郭德章轻蔑地说,华人不到两千张选票,大可不必理会他们。”因此曾有一位中华公所主席邀请市长候选人来华埠发表政见,人家连信也不回,视华人如无物。如今我们手握两万多张选票,没有一个政客再敢忽视我们的力量。为此,美联社记者援拉用英语向陈玉驹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访问后,向全世界发表了一篇以《亚裔政治影响力在美国的增长》为题的长达1200字的文章,详细介绍了华人选民在美力量增长及其影响力的近况。她引述了陈玉驹的话说:“在不到24小时之内,两位市长候选人和我会面,这是中华公所成立120年以来所未曾有过的盛事。”随后欧洲、亚洲等电视台均围绕着华裔选民的飞跃发展而大量报导,更进一步调动了华人争相登记为选民的积极性。

 

维护华人权益  振兴华埠经济

陈玉驹始终把积极推行开放政策,帮助社区经济发展,改善侨胞生活作为首项关注的工作。

911”恐怖袭击给毗邻世贸大厦的华埠经济带来重创,当局对受灾的周边地区实施恢复性救助,华裔商家翘望重振经济。针对当局有关公司在“911”事件后从联邦获得34亿元拨款,主流媒体发表调查报告,披露其拨款不公,致使属于重灾区的华埠居民在申领补助时没有得到公平的对待。为此陈玉驹以中华公所主席名义发表书面声明,直言华人社区受忽略及歧视。声明中宣称“立即据此联络辖区议员、各侨团、华文传媒、服务团体、律师等关心华人福祉的人士共同商讨对策。决于日内再收集资料及意见,向有关部门及政客求助,为华埠争取应得而未得到的权益”。声明最后呼吁“一切有识之士本着衷诚合作的精神共同争取华人权益”。

陈玉驹十分关注华埠草根阶层的居民生活,为民请命。2005年,捷运地铁卷起罢工浪潮,并持续数日,其影响是自“911”事件以来最具破坏力的一次,人流减少令华埠地区的商户生意继续受挫。陈玉驹对此深表同情,积极向有关当局反映情况,并争取机会与政府官员见面,向他们反映罢工对华埠的影响,挽救正在复苏期的华埠经济。要求采取相应的救市措施,稳定区内的经济。在强大的舆论谴责和公众压力下,罢工很快结束,一切恢复正常。2003年,针对当局公车地铁加价,为减轻收入微薄,每天利用公众运输系统上班的华埠居民负担,时任联成公所主席的陈玉驹会同中华公所主席伍延典组织侨团加入全市反公车地铁加价运动,亲自到坚尼路争取民众签名,推动反公车地铁加价。

陈玉驹每次会晤各级官员时,均积极向他们提出有关就业与福利、商业复苏与创业援助、维护社区治安等振兴华埠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争取到由市政府拨款700万元以改善华埠的交通及清洁卫生。2006年,2年任期将满,仍尽最后努力争取州政府批准华埠为可以获得减税优惠的全州41个帝国区的最后一个,此举对华埠商业发展影响深远。他曾应纽约市警察局社区联络官的提名推荐,有幸成为年度一百多位“一日局长”中的两位华裔“长官”,这是唯一当过一日市警分局长的中华公所主席,可见陈玉驹在警民关系中非常密切。

 

情系海峡两岸  勇当和平使者

陈玉驹十分关注海峡两岸的和平发展。2004年秋,陈玉驹应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的邀请到北京访问,成为中华公所百年来首位以在任主席身份访问大陆的人,践行了他就职演说时“完成划时代使命,需要有很高的智慧和勇气”的诺言。此行被誉为“破冰之旅”。当时陈玉驹告诉中国侨报记者,访问大陆的初衷是“由于今年(2004326日胡锦涛主席在全国政协会上对归国侨联的讲话,对华侨寄予厚望,使我深受感动。华侨历来热爱祖国,国父孙中山先生早就讲过,‘华侨是革命之母’。纽约华侨当时捐献给孙先生为推翻满清皇朝建立民国的钱财,若以今日之美元计何止数千万。纽约中华公所有这个责任,也有这个资格,在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时,成为胡锦涛主席所说的‘重要力量’,为促进两岸和平统一,鼓舞着我进行这次“破冰之旅”。陈玉驹一行到达北京,陈玉杰主任在钓鱼台国宾馆单独接见陈玉驹和他的助理戴日基校长。她称陈玉驹是以现任中华公所主席身份访问北京的第一人,这是个大胆的突破。

同年7月,台湾陆委会主任委员吴剑燮拜会中华公所,并以台湾侨委会委员长张富美的名义邀请中华公所主席到台湾访问。台湾自民进党执政以来,美国传统侨团与民进党的关系日渐疏远。陈玉驹当时表达称:“20043月,中华公所就职时我曾严正声明,中华公所一贯主张、支持两岸和平统一,反对台独,希望双方通过和平对话达到彼此加深了解,找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在台北市,陈玉驹见到陈水扁“总统”、陆委会主任吴剑燮及侨委会委员长张富美等官员。在众多记者面前,陈玉驹要求陈水扁重复他以前讲过的“不发动战争,绝不主动向大陆挑起军事冲突,不改变中华民国的国号等”的保证。在台湾陈玉驹拜访了亲友,又接触了民众,倾听他们的声音,期间还与美东侨团访台代表谈话。陈玉驹特别与其中有些台独倾向的人指出,台湾自古是中国的领土,告诫他们不能数典忘祖。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的情感溢于言表。

 

忧天下行善举  乐公益为后人

陈玉驹心若海阔,慈善为怀。早在2003年亚洲地区爆发非典型肺炎,时任美东联成公所主席的陈玉驹就曾代表中华公所在社区募集的价值一万美元的口罩捐赠给中国领事馆。

2004年冬,震惊世界的南亚海啸和不久发生的美南风灾,牵动着世界人民的心。刚上任中华公所的陈玉驹夜不能寐,凌晨3时起床执笔起草“致纽约州、新州、康州和大纽约地区全体侨胞的公开信”,呼吁属下60个侨团和全体侨胞踊跃捐款,同时动员庞大的大学生义工团在中国城街道上设点收集善款。并率先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取消中华公所每年一度的春宴,把宴会款项一万二千美元全数捐献救灾。这次全侨总动员史无前例,获得侨界广泛回应,共筹得80万美元转送灾区。对这一大善举,大纽约红十字会代表玛凯女士在接受中华公所代表社区捐款时,感谢华人社区为救助灾民所作出的努力,并说“中华公所在纽约华人社区声名卓著,有很好的信誉,与之合作感到荣幸,希望在此次合作的基础上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她还幽默地表示“这次,是华人社区向我们伸出援手,希望下次是由我们给予回报”。中华公所积极赈灾的行动引起了中西方主流媒体的关注。美国电视7台(ABC)就此做了专题报道,新唐人电视台也进行了采访报道。

陈玉驹退休后依然关心侨界大事,热心开展公益活动。200712月经纽约州政府批准让注册成立“弘志教育基金会”。该会为民办免税非营利机构,陈玉驹被选为董事会首届主席,筹办基金会的过程得到纽约地区多位侨领的支持,曾先后两次共捐献1万美元给华埠共同发展机构,开展“提倡新文明公德心”的宣传教育之用。在四川地震时第一时间率先捐献1万美元作为紧急救灾款,今年又率先捐献五千美元给纽约华侨学校,创办“清寒学子基金会”帮助家境贫困的学生缴交学费,深得侨界赞赏。

 

拳拳爱国心  莘莘学子情

陈玉驹十分关注祖国及母校的建设与发展,热心组织参与爱国活动,密切与母校建立联系,体现了血浓于水的赤子亲情。

20057月,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中国总领事馆在纽约主办庆祝会、座谈会、文艺汇演大会等多项庆祝纪念活动。陈玉驹受邀请欣然赴会。陈玉驹此次踏足中领馆,外界普遍解读为“首次上中领馆的中华公所主席”及“创造历史”,对此他强调秉承“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宗旨。这次应邀参加中领馆纪念活动,是为中国人庆祝,只要为侨胞福利,中华公所是不会拒绝与两岸官方保持密切联系。各项纪念活动的盛况,当时纽约的《中国侨胞》、《纽约时报》等多家报纸均作了报导。时任副总领事崔爱民对陈玉驹说:“你对祖国的贡献和任内的表现将会写入历史”。

陈玉驹的爱国义举受到我国领导人的赞赏和重视。20059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联合国60周年首脑会议。陈玉驹受到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及我国驻纽约总领事刘碧伟的邀请,参加胡锦涛主席接见和合影留念,这是首次由祖国领导人接见的侨社领导。陈玉驹被安排在第二排胡锦涛主席的后面。陈玉驹说:“当时胡锦涛主席特意转过身来和我握手,一刹那间,我觉得在美国的老华侨和13亿中国人的距离拉近了”。胡锦涛主席在次日接见侨界时说:“昨天侨界5000多人到华尔道夫大酒店欢迎,我由于美方安排原因未能亲眼见到大家”。这时他眼睛湿润了,他擦拭眼角的泪花时,扶眼镜的手也在抖。他向代表们致意不是简单的点头、挥手,而是深深的鞠躬,印象之深刻令人十分难忘!

陈玉驹虽离别母校近半个世纪,但怀旧之情萦绕心头。在母校求学时,他习课用功,广交朋友,实话实说,坦诚待人,获得同学好评,至今仍与不少同窗挚友保持密切联系。

200411月,受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的邀请,陈玉驹回广州参加中大80周年校庆,他同时邀集20多位校友前来庆贺,在中山纪念堂庆典大会上,他与华南农大前校长卢永根院士一起登上主席台。同年1113日,应华南农大骆世明校长邀请回母校访问。是日下午,他介绍在美国的情况及转达诸校友对母校的祝福。会后到校园参观,对母校建设大为赞赏。当到丁颖院长铜像前,深情地三鞠躬,表达学子对师长敬仰之情愫!后来又到原来他曾经住过的学生宿舍看望,又到蚕桑系旧址参观。四十多年旧地重游,回忆起当时青春年少的友伴,今年得以重逢相聚,实为人生快事,大家畅谈尽欢,深深体会到广州前进的步伐,令老华侨感受到祖国对赤子的关怀之情。

陈玉驹十分关心母校的建设与发展。20048月,在他的努力和筹划下,在纽约成立广东农科美东校友会。他被选为名誉主席。骆世明校长发来热情洋溢的贺电。黄自然教授受学校之托亲临大会转达学校领导的祝贺与关怀。美东农科校友会的成立,为校友搭起了沟通联络和发挥作用的平台。

2005年,华南农大副校长王浩教授率团到美国拜访校友,到纽约中华公所拜会陈玉驹主席及校友们。当晚唐人街福临门大酒店举行晚宴盛会,特邀请纽约总领事馆乔凤合领事前来参加,并邀请中大、中山医校友会的校友前来聚会,济济一堂,亲切的聚会体现母校领导对旅美校友的关怀。陈玉驹学长表示在母校100周年校庆时,要回广州参加庆祝活动。

陈玉驹学长正享度欢慰的晚年。夫人钟女士较早从医院退休以照料丈夫的起居,女儿纳德(Victoria)就读于纽约雪城大学,己于2009年夏天毕业,他的一家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为表彰陈玉驹担任中华公所主席期间为华人社区作出的贡献,他作为亚裔杰出人士先后接受了联邦商业局长、市长、主计长、市议长、曼哈顿区长等纽约市颁发的褒扬状。2008923日,温家宝总理到纽约参加联合国高级别会议时,特别破格接见了已退任三年的陈玉驹主席。

这就是陈玉驹,他把中国心带到了大洋彼岸,留住根本;他像一颗耀眼的明星,在美利坚华埠洒下亮点,光彩耀人。

 

/黄自然 孙香辉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后台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