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风采
治学睿智 书法艺高 ——忆农业经济学家、书法家侯晓昌教授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统战部   编辑:   审核发布:系统管理员

                                    

侯晓昌(19222000),男,汉族,广东梅县人。系中国林学先驱、著名教育家、诗人、书法家侯过教授的长子。1946年在国立中山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系毕业后留校任教,为华南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原农经系)教授,曾聘任广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广东国际经济贸易学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特聘书法家。

侯晓昌教授出生于书香门第之家,恰逢乱世,少年时随父四处奔波,饱受战乱之苦,却不忘奋发读书,拯救中华民族于水火。他秉承父志,治学育人,桃李满天下,并出版了多部学术著作;先生受其父影响,酷爱书画艺术,弘扬中国文化,研习书法艺术,造诣颇深,深得其父精髓。侯教授不仅继承着传统知识分子忧国忧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饱含着胸怀天下的宽阔胸襟和睿智学识。

 

教书育人

侯先生自1946年大学毕业后,就一头扎在母校的教育事业上。先生求真务实的严谨治学之道,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待人度量,潜心治学、钻研艺术而不与他人争名夺利,不妄评他人长短的高尚品德深得学生和老师的尊崇和爱戴。

先生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其教育思想影响着华南农业大学一代代农经学子的成长和农经系的发展。他较早提出“大学阶段重在打好基础,不宜过早求专,真正的专业是学生毕业后实际担任的工作”思想,确立了农经系课程设置的基本要求,为教学的健康发展奠定了正确的方向。

先生重视知识的更新,针对当时教材内容的政策化和理论浅化问题,他大胆的提出开放式教学改革,应将国际前沿理论引入课堂,不能只讲中国农业经济,国外农经发展现状也要讲,教师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以便将最新的知识传授于学生。先生以身作则,渴求新知,不耻下问,他坚持每天安排一定的时间来学习,谦虚地向后辈教师求教现代西方经济知识,日臻完善自己,他最早开设《农产品国际贸易》、《农业经济问题专题》等新课程,为学生讲授贸易、信贷、税收等领域的新内容,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先生非常注重教学质量的提高,他认为老师讲课时不运用自己的智力,就很难培养出有智力的学生,先生采用大信息量、提要式、启发式等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其教学特点是内容新、方式活、站得高、联系实际、讲课方式幽默风趣,深受各类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侯教授非常重视教书与育人的有机结合,他指导学生都是亲力亲为,做到躬身实践,知行合一。他除了指导学生如何做学问以外,还非常注重教育学生如何做人的道理。教育学生要遵循“比别人多干一点,比别人少要一点、比别人傻一点”的做人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他鼓励学生做事要力争每天都有所进步,做人要每天将自己的缺点改掉一点,做人做事要心胸开阔,不要斤斤计较,急功近利。经过他的言传身教,学生毕业后大都成为工作单位的学术、业务或管理骨干,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治学成就

侯教授数十载专注于研究农业经济,特别是农产品贸易领域,其专著《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出版,填补了国内农产品国际贸易学科教材的空白。

先生刻苦钻研,在信息技术落后年代仍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出版专著3部,主编教材1部,参与编著1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

先生第一部专著《农产品贸易》于198411月问世,由广东科技出版社出版,开创国内农产品贸易领域专著先河,获得了广东省高教局科技进步奖;1986年第二部专著《广东农产品出口贸易研究》由华南工学院出版社出版,该书系统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出口贸易的发展及出口贸易结构,对研究特区经济发展模式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次年第三部专著《农产品贸易学》再度由华南工学院出版社出版,该专著是国内第一本农产品贸易学教材,获华南农学院教学成果优秀奖。

199210月先生主编的全国统编教材《农产品国际贸易》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该教材获农业部优秀教材一等奖,奠定了华南农业大学经贸学院在全国农产品贸易学领域的领先地位。

先生参编教材及其他学术著作甚多,主要有:1955年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计划编制》,1974年广东科技出版社出版的《畜牧业经济管理》,1981年机械出版社出版的全国统编教材《农业机械化经济管理》和农业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农业经济学第一次学术讨论会论文选集》,1982年展望出版社出版的《建国以来经济效果论文选编》和农业出版社出版的《农业技术经济学文选》,1983年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全国统编教材《畜牧业经济管理》,1984年出版的《广东农村金融学会学术论文选集》,1985年农村读物出版社出版的《匈罗农业考察记》,1988年中原农民出版社出版的《农村发展经济学》,以及1997年农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农业经济教育史》。

先生在国内期刊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主要有:19641965年发表于《学术研究》上的论文“农牧结合经济效果的评价问题”和“农作物良种经济效果问题初探”,1984年发表于《世界农业》上的论文“匈牙利对提高高等农业教育教学质量的看法和措施”和《高等农业教育》上的论文“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要体现‘三个面向’要求”。

另外,先生还于1994年参加在台湾举行的《两岸合作经济学术交流》,宣读《农村股份合作与市场经济》论文,该论文由台湾逢甲大学出版。

侯先生丰硕的学术成果,充分体现了先生对农业经济研究的执着和刻苦精神,是学生和后辈学者的楷模。

书法造诣

侯晓昌先生受其父的影响,酷爱书画艺术。在其父的指导下从小开始研习书法,具有良好的书法功底,大学期间曾多次获书法比赛一等奖,略有小成。工作后,先生一如既往的利用业余时间钻研书法艺术,并得到其父的真传。先生博览历代名家之作,临摹书体甚多,甲骨文、石鼓文、隶、楷、行、草都能写,其书法风格凝重奔放、苍劲有力、真朴自然,毫无造作雕饰,这正体现着先生风清月朗的胸襟、光明磊落的人格。先生的书法造诣相当醇厚,1980年为黄遵宪纪念馆——人境庐题写“陆沉欲借孤舟住,翻问天无壁受呵”对联一幅。

1987年先生首次举行个人书画展览《侯晓昌教授书法展览》,由广东省梅州市文联举办;1988年在广州主办个人书画展,由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办;1989年在香港举行联展,由香港嘉应商会主办《侯过、侯晓昌父子暨黎雄才大师书画联展》;1990年在厦门举办个人书画展,由中国兰花协会博览会举办;1991年在珠海举办个人书画展,由珠海市书协、香洲区政协主办;1994年在台湾举办联展,由台湾逢甲大学主办《海峡两岸名家——于大成教授、侯晓昌教授书法联展》;1995年在美国举办个人书画展,由美国三藩市美洲、亚洲艺术学会举办;1999年再次在梅州举办个人书画展。

1995年先生个人作品专集《侯晓昌书法艺术精品集》由岭南美术出版社筹划出版。另外,先生的作品合集出版:1988年在香港《中国当代书画选集》、广东《中外书法家作品选集》(纪念孙中山诞辰120周年);1990山东出版社《中国当代书画家大辞典》;1991年山东出版社《当代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集》;1991年香港《中国当代书画选》(大陆专辑);1991年北京《中国当代书法艺术大成》;1993年香港《华夏千家书画集》;1995年北京《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和《中国美术书法界名人名作博览》;1995年台湾《中日韩当代名家书画联展专辑》和香港大世界出版公司《世界华人艺术家博览大典》。

侯晓昌先生秉承父志,延续了其父侯过教授的教育奉献、学术和艺术追求精神,并为之奋斗终身,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农业经济学家、教育家和书法家。其人虽逝,其精神将永存。

 

/程昆  侯文孟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后台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