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风采
翰墨无极书华章――记著名书法家梁鼎光副教授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统战部   编辑:   审核发布:系统管理员
 

                                             

梁鼎光,男,汉族,广东恩平人,1938 年出生。1962年毕业于本校兽医专业。华南农业大学副教授、曾任动物解剖教研室主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解剖分会理事,广东省第七届政协委员。退休后受聘为广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早期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第二、三届副主席。其书法长于楷、行、草三体,小楷尤为精绝,以雅俗共赏之书艺特点为世人称誉。除毛笔书法外.还精于硬笔书艺。曾多次举办个人书法展览,广获好评。个人事迹载入《中国美术年鉴》、《中国当代书法家辞典》等。曾获第四届广东鲁迅文艺奖。主要著述:《浅谈书法》、《小楷书法》、《书法创作》、《钢笔书法》、《梁鼎光小楷古赋十八篇》等专著或字帖五十多本。其中《钢笔临帖》一书荣获 1990 年全国钢笔书法字帖大赛最佳字帖与最佳作者两项大奖,发行百万册之多。

 

每天早晨,当朝日刚刚升起的时候,在优美如画的华南农业大学校园,人们常常会看到一个慈眉善目、圆脸白发的老人在散步,一边走,一边手里还比画着什么。他就是曾任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第二、三届副主席,广东第七届政协委员的著名书法家梁鼎光。其作品入选第一、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和郑州国际书法展,入藏北京中南海、各省市博物馆,刊刻于各地名胜、碑林的作品更是不计其数。其个人事迹载入《中国当代书法家辞典》、《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和《世界艺术家名人录》,曾荣获广东鲁迅文学奖。他也是一位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的退休副教授,一直从事动物解剖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对中国水牛神经中枢脑和脊髓的解剖结构有深入的研究,曾创建华南农业大学动物解剖学硕士点,并首任该学科的硕士生导师,其神经解剖学的论著得到了国内外同行学者的好评,被推选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解剖分会理事。他曾说,书法与解剖的相通之处在于一丝不苟的专注精神,笔法和刀法的共性是精细之功,两者相辅相成。书法艺术成就更多是来源于潜心修炼和虚心向学。

钟情书法 终身矢志不移

当笔者步入梁鼎光的家时,迎面一个大大的横幅顿使人眼前一亮,横幅上的字笔力雄健苍劲,入木三分,使整个客厅充满了儒雅的气氛。梁鼎光正在接电话,稍后才知道是恩平市市长打来的,恩平市希望为梁鼎光出一本自选集,作为恩平市文化建设重要的一部分。

梁鼎光出生于恩平市东成镇(现为圣堂镇)歇马村,这是广东著名的举人村,其爷爷是个秀才,书法功底深厚。村里能写书法、爱好书法的人也很多。“在这样浓厚的文化氛围熏陶下,我一出生便与书法结下不解之缘。”梁老回忆往事,微笑着告诉笔者。小时候,他还不识字,就喜欢从家中翻出字帖饶有兴趣地看,一脸童真而认真的样子让大人吃惊。自幼酷爱书法的他,从投身书法学习开始,就注重传统功力的磨练,遍临历代碑帖。梁鼎光长于楷、行、草,小楷尤为精绝,以雅俗共赏之书艺特点为世人称誉。他说:“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作为一个书法艺术的追求者,我愿意执着于自己的钟爱”,“心甘情愿为之醉,为之痴,为弘扬中华书法尽微薄之力”。

梁鼎光说自己不是一个专业的书法家,毕竟他还有许多其他的事要做,包括他的动物解剖。但这并不影响他对书法的投入,“字,我是要天天练的,抓住点滴时间。我从来不认为天赋会大于勤奋,成功总是由刻苦造就的” 。从六岁开始练习书法,梁鼎光从来没有间断过,即使是在“文化大革命”中,被下放到干校,他从没有丢下手中的笔,正是在那个时候,他完成了他的第一本专著《浅谈书法》。

总结数十年书法研究的心得,梁鼎光认为:“积学深功,求形质之自由变化;寄情寓性,令神采生动飞扬。得乎此,自可承古贤之遗范,领翰墨之风骚” 。正如他平静的个性一样,他默默地研习楷、行、草书体,其中以楷书的成就最大,尤以小楷称绝于书坛。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已创作出版书法论著及毛笔、钢笔字帖50本之多,畅销全国,为书法艺术的普及与提高作出了贡献。其中,1986年的《钢笔书法》一书出版源于他太太的启发。梁太太告诉我们,她在给学生阅卷的时候发现,许多年轻人的字书写潦草、字体不好看,她就和梁鼎光建议:“不如出一本钢笔字帖,给年轻人树立钢笔书法的好榜样。”梁鼎光觉得这个想法不错,果然,该书出版受到了国内许多青年的欢迎,发行达100万册,为全国的钢笔书法热潮作出贡献。

在书法功夫上,他对壮美、优美、古拙、精细和奇肆等不同艺术范畴的创作都具有极好的表现能力,并在继承传统和表现美的基础上创作出新,以纯净、典雅、高难度为特征。他认为,近30年来,国内书坛流行着浮躁、粗率、矫饰和浅薄之风,许多人的书法有特点,但是不耐看,难出精品,必须提倡对传统书法的深入继承,才能使书艺高度发展。

在浓浓的墨香中,白色的纸,黑色的墨,红色的印,这就是他的全部,而这一切,这许多常人难以神探的生动和真实,又营造出他独有的一种境界,无声地对抗着繁乱而幻彩的窗外世界。

难忘恩师 永不忘却的教诲

说梁鼎光的书法名扬四海实不为过,一生笔耕不辍,著书五十余部,特别是《钢笔临帖》一书曾荣获一九九0年全国钢笔书法字帖大赛最佳字帖、最佳作者两项大奖,发行百万余册。但在梁鼎光的言谈中,从不夸大自己。梁鼎光上大学五年级时在《羊城晚报》上看到著名书法家麦华三先生的几篇作品,很感兴趣,于是就给麦先生寄去了一封信,表达了对他的书法的喜爱之情。很快麦先生回信邀请他去家里做客,畅谈书法。于是在1961年秋末初冬的一个星期天,梁鼎光同几个热爱书法的同班同学拜访了麦先生,正式拜师。从此他更加投入地练习书法,在麦先生的认真指点下,书法进步一日千里。

在麦华三先生的指导下,梁鼎光对古代名家的碑帖和书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回忆起老师,梁鼎光仍深深记得老师甘为人梯的高尚精神。麦华三先生是小楷书法上的大家,有很多宝贵的经验。梁鼎光希望麦先生能出一本关于小楷书法的书,把这宝贵的经验留给后人,但当时麦先生年事已高,不能承担如此繁重的工作,于是梁鼎光就自告奋勇替麦先生写书。但最终书写出来后,麦先生无论如何不愿署自己的名字,他说“书全都是你自己写的,你自己的心血,这个名我不能署,还是署你自己的名字吧!”这本书就是《小楷书法》。没有麦华三先生,就没有这本宝贵的书。

性情温和 怕与时人论短长

在与梁鼎光的访谈中,他说,在书法艺术上要“敢向古贤争高下,但怕与时人论短长”,这是他一生所遵循的原则。他认为艺术上要继承发展,但个人的名利不可与世人竞争。梁鼎光的人格魅力为书法界人人敬仰。

他向往平静,心态平和。只觉得静静地写和读是最大的快乐和幸福。“我喜欢书法,并且一生矢志不移地努力,虽然我也想得到别人的认可和赞扬,但即使没有,我照样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不是很好吗?”梁鼎光的居所也处处体现着这种恬静与安然,就连躺在门庭的那把老藤椅,都安逸得让人羡慕。

不会打牌,不会打麻将,又怕热闹,也没有其他的业余爱好,自己在家看看书,写点儿东西,相约几位朋友聊聊天,再不就出去走走。梁鼎光认为这种生活也很有趣。虽然平时工作比较忙,应酬和社会活动也不少,可梁鼎光总能让自己的心静下来。一个平和、慈祥的老人,圆圆的脸总是在笑,微笑着面对这纷繁的世界。

退而不休  艺术生命放异彩

梁鼎光1999年退休之后这十年间,退而不休,先是由卢瑞华省长签发聘书,受聘为广东省文史研究馆终身馆员,为发展广东书法艺术作贡献。随着年龄增长,其书艺更为成熟定型,书法名气不断提高。全国发行量最大的<书法报>及其他刊物多次专版推介其书法艺术,经常约他撰写书法论文和评点作品,编者和读者均予高度评价。广州军区老干部大学自1986年开办以来就延聘梁先生担任书法教席,培养了不少广东书协新会员,军区的老将军们极为赞赏,至今仍挽留他继续任教。广东省道教协会会长潘志贤特请梁先生为广州道教纯阳观写了一个十多米长的《道德经》楷书大碑,为该道观增光不少,观赏者络绎不绝,可以流芳百世。这些年他创作了大量的书法精品,广东岭南出版社、花城出版社、新世纪出版社、南方日报出版社等不断为他出版书法新著,最近由华南农大党委宣传部策划出版梁先生的新作《翰墨游艺集》由羊城晚报出版社出版。尤为令人期盼的《梁鼎光抄经》最近也已脱稿,这是他前后用了三个年头才完成的《金刚经》、《圆觉经》和《六祖坛经》三部佛家经典小楷及行楷数万字抄经,现正在筹划出版中。这将是一部难能可贵的书艺与佛典大作,必为新时代之文化建设作出贡献。梁鼎光的人生感言是:勤奋努力,让短暂的人生绽放光彩。我们热望梁先生老而弥壮,成果更丰硕。

                                                                   /李文东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后台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