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政协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必须坚持的两大主题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统战部   编辑:   审核发布:系统管理员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五十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可以归结为两大主题:团结和民主。”在这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同志又进一步强调:“人民政协要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人士,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推进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在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根据,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必须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人民政协的组成、工作及一切活动,都要适应于、有利于这种团结。可以说,人民政协是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发展,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象征。
 人民政协又是我国政治体制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人民政协的历史是对民主追求的历史,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就是现代以来中国人民爱国民主运动胜利的果实。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从政协的组成、职能的履行、办事的程序、运作的方式等,都体现着民主精神。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更是民主的重要体现,实际上是扩大民主。可以说,没有民主,就没有政协。
 人民政协的团结与民主是互相联系、互相渗透、互相依存、互相促进、不可分离的。人民政协的团结,是在充分发扬民主基础上的团结,并通过最广泛的团结,把民主扩大到更大限度和范围,实行得更加充分彻底和切实有效。人民政协的民主,是在广泛团结基础上的民主,它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能在人民政协形成畅所欲言,心情舒畅,亲密和谐的气氛,把我国各个方面的重要组织和人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充分发挥出来,从而有效地促进最广泛的团结。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后台地址